心灵环保讲座 谈日常生活实践

心灵环保讲座 谈日常生活实践

禅修与心灵环保有怎样的关系?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心灵环保的理念?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于4月12、13日邀请传灯院常愿法师做了《禅与心灵环保》以及《礼物-心灵环保,生活中的角色同理》两场讲座。

常愿法师指出一般人常常以为自己最认识自己、最了解自己。然而却很少人意识到,自己只存活在自己的心外,而不是心内。人们生活所需多半来自身外,所以误以为所有的烦恼、困难也都是来自外界,就不停地向心外的环境追求和抗争。禅修的目的则是反观我们的心,深入地去开发自己的内心世界,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这正是法鼓山提倡的核心理念「心灵环保」。 「心灵环保」强调以具体行动从心出发,由内而外,在生活中净化自己与利益他人。常愿法师也鼓励大家以禅法无我的态度,化解自我中心的烦恼, 还原清净的本来面目,开启无尽的光明力量,在生活和工作中用佛法感化自己,以行为感动他人,感谢让我们有成长的机会。

在讲座中,常愿法师分享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心灵环保, 那就是:
四要-需要、想要、该要、能要
四感-感化、感动、感恩、感谢
四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种福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业

「四要」的目的是对质我们的贪心。我们有很多烦恼、灾难都是来自于内心的「想要」,不能要的也要,不该要的也要,结果为自己制造罪恶,为他人带来苦难。而「四要」的精神在于少欲知足与知足常乐。

 「四感」的目的则是对质我们的嗔恨心。用正确的佛法观念和方法来感化自己,转变自己,再用慈悲的、智慧的行为来感动他人。然后感恩使我们成长的任何因缘,感谢一切使我们转​​化自己、成长自己的机会。如果我们善用「四感」,我们就不会对自己失望,不会对他人愤怒,也不会对现实的环境产生不平衡了。并且在帮助自己的同时,也能转化他人及帮助他人。

「四它」对质的则是我们的愚痴心。因应我们所遇到的种种状况时,要用智慧「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当我们面对它时, 不安、恐惧、瞋怒的现象自然就会消失。当无法逃避时就「接受它」,然后「处理它」;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最后,不管是已经处理了,或暂时不能处理,找到办法再来处理;或者永远无法处理,一定要「放下它」,这样我们的心才能随意自在。

透过禅的智慧与心灵环保的实践来净化我们的心,我们便能将每一天挣扎在贪婪和愤怒的负面苦海中的生活,转变成每一天都充满了智慧和慈悲的生活。最后法师也勉励大家要多将心灵环保落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再将心灵环保的好分享给周围的朋友家人。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快乐和觉醒的度过我们的每一天,创造一个美善的世界。

第一次参加法鼓山活动的新加坡民众许建东表示,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身心常常处于紧绷的状态,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很多障碍和困难, 常愿法师所讲述的如何在生活中学会放松,以及如何用心灵环保的理念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让他受益良多,以后要学会将四它、四感等理念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并且要到法鼓山来学习禅修、放松身心。

文/王莉炫
整理/高德慧
活动日期 / 2015年04月12日
刊载/法鼓山全球资讯网“国际弘化动态”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