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课心得

日语课心得

这是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第一次办日语课程,因缘难得。起初,常耀法师向我提议有位菩萨,叶淑华老师,法鼓山皈依,‘果’字辈,可以授日语课。我纳闷着,“日语课和学佛有什么关系呢?” 。后来,我整理了思绪,依据我了解法鼓山信众教育院分类课程的方式,觉得日语课应是属于才艺性质的课程,有接引人亲近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的功能,就随顺因缘,尝试尝试。老师也可以借此机会和学生结善缘。就如圣严师父所说的,“成功的三部曲是:随顺因缘、把握因缘、创造因缘。” 可是,因为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原本计划的3月至5月的课程取消。法师后来说可以Zoom线上开课,我和老师商量了,就在4月23日开课了。课程14 堂,每周四晚7点半至9点。报名的学生有50位,来上课的却有40位学生。这个线上的班级不算小,因为课室的班级是限制在30位左右。

淑华老师非常有经验,用图画帮助我们记忆51个日文的字母和发音,非常有趣。学了字母发音,也学词汇,和基本的日语沟通。同学们都学得滋滋有味,每周课都非常充实。老师也非常用心,熟练的操控线上电脑平板器材,也时时关注着学生的学习状况,用笑话和幽默的肢体语言,营造了轻松的氛围,让学员能够专心的学习。这是老师教学多年的风范和感染力,难得可贵。我记得上学时期,什么科目考得好,取决于我比较喜欢哪位老师。老师能让学生起欢喜心,恭敬心,是多么重要啊。

日语课,也让学生了解了日本人的一些文化。我想日本人的礼仪,也应该是透过日语的文法表现出来。同样的意思,虽然可以用短或长的句子来说,选择长而完整的句子来说,是代表尊重对方。这不就是法鼓山提倡的四种环保的‘礼仪环保’吗?说话要考虑到听的人,听懂不懂意思,因为尊重听者,说的话就长些,完整些。这就是日语课带给我的一点点的启发吧。


除了学日语,我们还学四众佛子共勉语的日语版呢。有趣的是,淑华老师说要用唱的,问我有没有卡啦OK版。后来,慧薇菩萨帮我联络了作曲者佩仪菩萨取得,非常感恩。希望将来能够听到日语版的四众佛子共勉语的歌,让大家对学佛更有信心!

文/黄景伦
图/叶果契
活动日期/2020年4月23-7月23日

  • 四众佛子共勉语(日文版)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