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主人培训课后分享

茶主人培训课后分享

对茶,我一直很感兴趣,也经常从台湾、中国大陆、日本、印度等地买各种茶,去逛茶园,去看书,去参加茶会。但是一直以来,虽然喜欢,但都是看得多,做的少,喝大碗茶多,认真品茶少。一直想好好学学泡茶、品茶,但是总是没下定决心而错过。由于工作繁忙,我一直安慰自己:等我退休了,我好好花时间做我想做的事,研究我的爱好。 这两年,我才想明白,其实喜欢的事情,不能等,虽知道明天和无常哪个先来?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做,等老了,也没有那么多精力了,品味、志趣和心境也都不一样了。 所以当法鼓山要举办茶主人培训,我就马上报名了。

简老师上的茶主人培训课,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原以为法鼓山的课肯定是先讲讲茶,然后讲禅的方法和体验,或者讲怎么把禅法融入茶这个工具之类。其实完全不是,短短的四堂课,让我耳目一新,它更多的是实践课,实践如何欣赏、品味茶,如何泡一壶好茶,如何布置好茶席,如何体验不同的美。

第一堂开课的时候,老师先从冰箱里拿出两个大的矿泉水瓶,瓶里面装满了茶汤。然后让大家品尝这两种茶汤,并说出自己的感受。每个人品尝后体验都不一样,茶汤的味道也略有分别,但是都会觉得这是两种味道。 我原以为这是两种不同的乌龙茶。结果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茶叶,昨天晚上他买了两种不同的矿泉水,每个里面放了20克文山包种茶,然后放入冰箱八个小时,再拿给大家喝。

老师借此强调,不同的水质泡出来的茶汤味道会有很大的差别,即使是同一品牌的矿泉水也会有略微的差别。 茶叶、水温、水质、茶主人不同,茶汤的味道也不一样,茶主人的心情也会影响茶汤的味道。 

为了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品茶和欣赏茶,老师亲自为我们泡了六款茶:高山乌龙、文山包种、冻顶乌龙、杭州西山碧螺春、白毫乌龙(东方美人)、六堡茶,老师让我们品完六种茶之后,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第一印象,说出自己的感觉和喜好。

每位同学的体会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喜好。我更喜好老师泡的冻顶乌龙和白毫乌龙,冻顶乌龙口感丰富,跌宕,回甘十足,有点像金庸小说里的任盈盈,在我的大学时代更喜欢这样的女子。白毫乌龙口感顺畅、绵香持久,有成熟感,更像金庸小说里的黄蓉,我近中年,也喜欢这样的味道。

老师在点评中教给我们的第一个观念就是对于茶要有分辨力,不要有分别心。只有心够细,才能知道不同的茶有不同的生命和味道, 不要去判断好和坏,要用欣赏的角度去发现不同的美。

课程中最难的就是自己亲自泡茶,往往看着别人泡茶很轻松,自己也能品出每一泡的好坏,发现别人的问题,但是到了自己亲自上手,就会丢三落四,对水的温度和火候也还完全不知所以然,自己喝自己的茶也是“食之乏味”。老师告诉我们听理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课后一定要刻意练习,多多品尝、多多体会。

 

法鼓山茶主人课程,让我有很大的收获,我认识了新的朋友,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可以在未来的茶的体验实践中互相切磋、学习,这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茶课也像是一个美学的训练课,从奉茶、插花、布置茶席,到中国园林的讲解,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引了一条路,让我了解和思考不同的美。

课程中没有单独讲解所谓的“禅法”,但是假如在泡茶的时候,足够的安定、专注、能够欣赏茶的生命历程所表现的美,自己身心放松,体验着美好,这也是禅的精神吧。

 

文/高德慧
图/茶禅团队
活动日期/2020年2月7日至23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