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基础梵呗培训课程之活动纪实

2019基础梵呗培训课程之活动纪实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于2019年2月24日至4月15日主办了一系列为期八堂课的基础梵呗培训课程,吸引了超过30多位对梵呗有兴趣的学员参加。这包括一些已经对执掌法器有一定经验的悦众菩萨,可是因之前未曾受过正式培训,因此趁此难得因缘也来精进学习以加深自己对梵呗的认识。

这系列的基础梵呗培训课程由法鼓山僧团常耀法师主讲,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法师在第一堂课介绍梵呗是佛教的传统音乐,通常用于早晚殿堂的课诵以及特定的各种法会场合。梵呗还有一种特殊的功能,除了赞叹诸佛的无量功德之外,同时也是修定及安心的方法。

在每堂课中,法师都注重解行并重。比如在第一堂课就详细解释回向偈的意义和唱诵法,再带领学员配合引磬敲打来唱诵回向偈。在第二和第三堂课,法师也给学员深入讲解法会的意义,并介绍不同法器如铪子、档子、钟鼓、大磬、小鱼、引磬的行仪。学员也现场练习如何配合引磬来礼佛三拜。在第四堂课,法师讲解忏悔的意思、作用、方式和目的,还有讲解拜忏的板眼。在现场练习环节,学员分成东西单一起配合引磬做拜忏练习。为了能够加深学员对学习内容的印象,法师也费心布置作业,让学员通过个人与小组的方式录制唱诵和敲打引磬的录影以检测学员的学习进度。

在接下来的几堂课内,法师也介绍菩萨戒、讲解法鼓山《菩萨戒会诵戒》、《念佛起源弥陀观偈直解》、《念佛共修》和带领学员做念佛共修的完整流程;其中还给学员说明每个执事岗位所该注意的事项。

很快课程逐渐步入尾声。我们至诚感恩常耀法师全神投入教学,让我们对梵呗、法器和佛法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甚至也让好些完全没有梵呗知识的学员也能跟得上而能全勤完成课程。法师不仅全心全意教导,还慈悲赠送给有全程参与梵呗课程的学员各一份法师精心制作的梵呗笔记册子以资鼓励,令我们深深感动。

其中一名学员是林丽君菩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法鼓山体系活动。丽君菩萨在结业时分享她从这次课程中收获良多。她也希望护法会能够开办梵呗进阶课程,以便能更完整学习与梵呗有关的内容如殿
堂插花与供品的摆设、供佛礼仪等等。

所谓学海无涯,学佛和行菩萨道也是生生世世的事。祈愿所有学员都能继续精进学习梵呗和法器,成就自己的菩提道业,自利利他。


文/杨金娇
活动日期/2019年2月24至4月15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