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皈依?

皈依两字,从字面上解释,“皈”是回转,或是归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赖。凡是回转依靠,或归投信赖的行為,都可称为皈依,所以皈依两字,也不是佛教之所专用。小孩子归投向他母亲的怀抱,依靠母亲、信赖母亲,所以能有安全之感,這一安全感的产生,便是出于皈依的力量。因此,凡是由于归投信赖而能产生安全感的行为,均可称之为皈依。不过,讲到皈依的真义,凡是不究竟、不着实、不可靠的信赖与信仰,均不能称为真皈依。比如有了大水灾,人可攀上树巅,爬上屋顶,走上小丘,但是水势大了,风浪急了,水位涨了,树会倒,屋会塌,小丘会淹沒。所以,在这样的情況与环境下,如果附近有一座高山,大家是否应该登上高山呢?相信除非他是白痴,否则绝不会放弃这一求生的机会。因为高山所能产生的安全效果,远非树木、屋顶与小丘所能相比呀!

那么,凡是能夠认清世事无常的人,就能夠了解:父母、老師、命运,预算、长官、命运,乃至武力、谋略、财产等等,虽可产生暂時的安全效果,但终不能绝对可靠与永久可靠。父母会死、老師的知识会落伍、预算会超额、长官会调动、命运靠不住,至于谋略、财产等,更是如幻如烟了。

在佛教的层次上看,佛教以外的一切宗教,即使是最高级的宗教,他们的最高理想,总不会超出生天的范围。天在佛教之中,即使生到最上最高的天界,仍在生死轮回之中。天上的寿命虽然比人间的长,但也有限度,天福享尽,死后还堕,因此它终非可靠的皈依之处。唯有皈依佛教,才能使人渐渐地走上离苦得乐的究竟解脫之道。

什么是三宝?

佛教的总体,便是佛法僧三宝。皈依之前,必须先要了解三宝的大意,否则,莫名其妙地皈依,便不得称为真正的皈依。正像我们投考大学而在大学之中求学,如果不知那所大学的名称是什么,那便成为笑话。

三宝指的就是佛法僧。三宝何得称之为宝?由于三宝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旦接受永远常随,水火不能毁,盗贼不能夺,非世间珠宝所能比。由于三宝的化导,可以使人平安地在人间生活,更可使人在人间离苦得乐。所以三宝是宝,并且是超出于众宝之上的众宝之宝。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 ?

皈依的倾向,应先由皈依身外的三宝开始,归投三宝,依赖三宝的启发与指引,走向大涅槃城的大解脱道。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由于业障的迷惑,所以不见佛性,我们皈依三宝的目的,正是在于寻求佛性的显现。我本來与佛一样,本來就与三宝同在,只因迷失本性,流浪生死道中,不知回家之路,所以名为众生!我们若能即日开始,回归投向三宝的怀抱,就是浪子回头,步返原來的老家而已。

皈依三宝既是入佛信佛的第一步,佛教不捨一切众生,故对请求皈依者的尺度,放得特別宽大:六道众生,除了地狱之中的受苦太大、太多,无暇皈依三宝之外,其余的不论人、天、神、鬼、畜,只要发心皈依,佛教无不接受,这也正像学生到学校注册一样,有了学籍,学校接受你上课;学生上课是义务,学校授课是责任。所以,皈依的仪式非常重要。

受皈依,既是形式上的问题,更是心性上的问题。受皈依时,不仅口中念着,身体拜着,心里还得想着。主要还是在于心的领受—纳受三皈戒体,戒体须由已先受了三皈戒的人,师师相传,这是法统的一脈相承,在凡夫而言,不能无師自证,所以三皈依,不得在佛菩薩像前自誓自受。由此可知,求受三皈依的庄严性和重要性了。

如果不经过皈依的仪式,当然也可以学佛。佛教不会把未皈依三宝的人指为魔鬼;但是未经皈依三宝仪式的人,在心理上,必定有所推托、踌躇、迟疑,遇到紧要关头,他们会说:“我还不是佛教徒,我还不需要遵照佛教的戒律来做。”如果皈依三宝后,自己会作自我约束、警惕和警策,也会受到同修及师僧等善知识的鼓励、督促、规劝,所以,在人格的升华、道心的增长、修持的努力个方面都会进入正轨。请读者不要以为皈依不重要,或者误会尚未懂得佛法和修持,就不够资格皈依三宝。其实正因为你尚未修行、不会修行、不懂佛法,而已经知道佛法可信、可学,那就应该赶快来皈依三宝。认为自己尚不足以做一个佛教徒的人,更需要现在皈依;皈依之后,无论在心态、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有善友、诸佛菩萨、护法龙天来协助你、加持你,所以意志力薄弱,信心不足的人皈依三宝,就会增强你的意志,增加你的信心。

还有人以为自己已有看经的能力,可以直接向佛经之中,探求他们的成佛之道,所以不必皈依,同样可以得到学佛的受用。这在理上说,似乎可以通融,但从事相的规制上說,那就错误了。佛经是由佛陀所说(也有是出于佛的弟子们所说),再由佛的出家弟子们集结成篇,传之后世;如说只知佛经而忽略了说法的佛宝,以及流传法宝的僧宝,充其量,只是皈依了法宝,这是忘恩的行为!佛教虽以法宝为主—解脫之道皆由法宝之中流出,但是法宝的产生,必须由佛宝与僧宝为之完成,所以三宝是不能分开的。另外,佛经中说,世人虽然行善,终不能灭除先世的恶业,若能受三皈依戒,便能灭除先世的恶业。

另有些人,尚未信佛,但对佛教颇有好感,却不愿意马上皈依三宝,唯恐皈依之后,会受到约束,或者皈依之后会无法摆脱,所以存着观望的态度。其实皈依三宝,就像投师学艺相似,要想多懂一些佛法,应从皈依三宝着手,如果仅仅观望,终究是站在门外,想在门外多懂一些佛理,那是打妄想。佛门不是牢笼,而是解脫大道,皈依之后,如果会受到约束,佛们也就不能称为解脫之道了。佛教固然希望人人皈依三宝,并自皈依开始,一直走向成佛之境,但如由于根机的差別,不能接受佛法的胜义,不能如法遵行者,皈依之后,是可以去信其他宗教,或者不再信任何宗教;而出离佛们之后,佛教的慈悲之門,仍然永远开着,随时欢迎浪子的回头。

因此,无论你已信了佛教,或者准备來信佛教,或者站在佛教的门外观望,乃至你已是一个其他宗教的信徒,不妨暂时放下你的成见或原有的信仰,试着来皈依三宝,你将必能得到实益,并也不会失去你的自由。

皈依三宝有什么利益?

皈依三宝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可以求得现世乐,可以求得后世乐,更可以由此而得到涅槃寂静的究竟乐。综合起来,约有八种:

  1. 成为佛的弟子
  2. 是受戒的基础
  3. 减轻业障
  4. 能积广大的福德
  5. 不堕恶趣
  6. 人与非人均不能娆乱
  7. 一切好事都会成功
  8. 能成佛道

不过,我们应当知道:皈依三宝,虽可求得现生的平安与快乐,皈依三宝的最终目的,乃在回到三宝的怀抱,并使自己也成为三宝—皆可以成佛,切不要自暴自弃。

 


 

文章内容摘录自圣严法师:《皈依三宝的意义》(pdf)
部分内容摘录自圣严法师:《学佛群疑》
想对皈依有更深如的了解,请参阅以上两本书。

关于皈依的讲解,您可以观看以下由圣严法师主讲的视频:
什么是皈依 ?
皈依前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