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关怀 心得分享

2019年年中,一个与生死相关的因缘,把我带到了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我有如找到了家、找到了好学校的感觉,很期待能与善知识们一同学习和共修。

在一次【人生·年谱】心灵环保读书会中,当时谈到生死的话题,一位义工有感地分享了她有一次,在助念共修时,扮演了亡者大体时的经历和感受。我听完后,觉得助念的意义很殊胜,也想起了在加拿大的妹妹曾独自一人为亡者助念的事情,很佩服她的勇气,所以激发了我要参加助念组的意愿。

参加了几周助念共修和听闻了莲友的分享和教导后,我发现了自己的知识很浅薄,可学的东西非常地广,助念不只是念念佛而已。感恩组长结缘的《幸福告别》这本书,启发了我重新思考生死,也坚定了自己学习的意念,改进修正以利己利人。

世事无常,2020年疫情爆发,道场无法实体共修,也因我家男众老菩萨跌倒骨折入院手术,在生死边缘走了几趟,令我暂停了包括线上方式共修的所有学习和练习。

虽然无法与众善知识们每周共修,但因缘就是如此不可思议,这边关了一扇门,那边却开了一扇窗--生活中的实修体验难能可贵,可遇不可求。照顾病者的过程可长可短,老菩萨给了我在日常练习的机会。自己要清楚地知道、接受并承担起看护的任务,也劝请家人一起分担,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尽一份孝道,不留下遗憾。

这个过程与经历,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感恩佛菩萨的加持与善因缘的指引,带着我走过人生中艰难的一段路程。感恩组员义工无私的支持、慰问、关怀,陪伴与指导我,让我学会如何处理生命临终关怀与如何安自己的心、如何安老菩萨和家人的身心,同时做好心理准备和规划面临死亡等等。

2021年8月尾清晨,老菩萨没有痛苦地走了,他以90度弯腰问讯的姿势而行,面容安详,没有发黑,只是身体僵硬,因为弯腰悬挂在他的助行架上。老菩萨因是在家中往生,加上我没有家庭医生做死亡证明,不得已只好把老菩萨的大体送往医院做检查。此时也没有机会做8小时的助念,也无法阻止医务人员动大体,唯有与家人一起,各个心里不断佛号,劝请老菩萨发愿往生西方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放下衰坏了的大体,安心跟着我们念佛号。隔日领取大体时,他是安然平躺的。

因为有心理准备,所以老菩萨的突然往生,没有造成大家的六神无主或手足无措,大家有条不紊地安排后事。

感恩助念组的慈悲关怀,协助顺利完成了法鼓山慰问关怀的申请,及时地为老菩萨安排了一场佛事。佛事当晚,义工莲友井然有序,布置好设备、轻声安抚家属就位、分发关怀仪轨诵本。佛事依时开始,梵音庄重、沉稳、柔和,阿弥陀经、往生咒、念佛、佛法开示、回向,家属恭敬跟随唱诵与聆听,共同成就了老菩萨此生的最后一件大事;帮助我们做到了真正的佛事是要我们自己来做的目的,也为在场的每一个人种下了菩提种子结了成佛的善因,功德无量。佛事后,家人都感到安慰,佛事简单不失隆重,祥和而庄严,连非佛教徒的家人也感觉到舒适自在。

感恩助念组的关怀员在我守丧期间,给予的持续关怀,协助并安排我回护法会参与晚课做功德回向,也鼓励我回助念组共修。也是时候重新出发了!拾起搁置一旁一年多的学习与共修,祈望自己在下一段旅程是美好的,通顺的,生死皆尊严。

 

文 / 玉燕
日期 / 2022年3月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