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关怀与陪伴长青长者 引导享受生命的丰收季节

向高龄八十二岁的妈妈建议为她报名参加法鼓山长青班时,她迟疑了许久,后来索性拒绝我,表示不想给自己额外的压力。我当时有点遗憾,长青班的课程多元化,着重身心灵的平衡,是 圣严师父为银发族设计的课程,因为疫情的关系,已停办了两年,此次开班,机缘难逢,岂能错过?妈妈虽已在三十三年前随爸爸一起皈依三宝,但从未亲近任何道场,能够通过潜移默化及轻松有趣的方式亲近佛法,何乐不为?几天后,我收到幼菁菩萨传来的简讯,告知长青班需要内护,问我可愿护持。既能为长者服务奉献,又能学习成长,我当然愿意,这下还可以和妈妈同行,她去上课,我去护持,她应该不会再拒绝我吧!

八月十六日早上,我们母女俩带着喜悦的心情来到法鼓山护法会,开启了两周一次,跨越四个月的长青班课程。课程内容确实多元化,且活泼有趣,动静两相宜。午斋后,义工菩萨们又陆陆续续地开始善后,经过一番忙碌,大殿恢复了原有的庄严肃穆。一场活动的圆满,有多少我们看不到的因缘在成就?感恩义工团队的合作互助、无私奉献,把每一颗爱的种子植入心田。这是我第一次护持长青班,感恩团队给予我的包容和慈悲,让我有机会学习成长。

妈妈上了两堂课后,我问她有何收获,她微笑说生命就是来福(Life),能够活到八十二岁,有很多福。我心中暗喜,是她在《佛教英语》所学的:心安就是福,懂得知福、惜福、培福、种福,就是有福的人。妈妈带着随喜的心情参与课程,能够吸收多少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她不再抗拒。关怀员盈竹菩萨对她的嘘寒问暖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她对两周一次的课程有所期待。有一天,她还告诫我:“吃饭的时候吃饭,折衣服的时候折衣服,不是你们说的身在哪里,心在哪里吗?”然后又要我把八式动禅的十六字口诀写下给她。我感受到她的学习意愿和动力。

圣严师父说:“夕阳无限好,不是近黄昏,前程似美景,旭日又东升”,勉励人们抱着积极乐观的精神,把握人生的黄金时代。人活得愈老,愈精彩,人活得愈老,愈有智慧。长青班活动让长者们本来滞留原地的生命,开启了涉猎的广度,丰富了生命。

 

文/黄映红
摄影/长青班提供
活动日期/2022年8月16日-11月2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