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尺度

包容别人可以减少自己的烦恼,增加智慧,但是包容应该要有尺度与范围,以免造成自己的负担。包容的限度不能大到让自己痛苦、困扰,甚至是痛恨的地步,必须量力而为,不能够自不量力。

而且,包容别人的错误,虽然是气度恢弘的表现,但是在工作的品质上,却有待斟酌。因为下属犯的错,上司连带着要负责,如果还是一味包容,恐怕只会让事情愈来愈糟。

所以我们找人做事,一定要找到能力足以胜任、品德值得信赖的人,否则不在乎人才优劣,认为自己可以包容所有的人,到最后一定会产生问题。毕竟对一个人的包容,可以毫无限制,但是工作上的包容,却不能马虎,否则会对团体产生巨大的影响。

不过,再有能力、有品德的人,也会犯错,虽然对方不是故意的,可是已经连累到你;如果你了解这个人的能力和品德,就应该替他承担下来。这样的处置并不是包庇他的错误,而是了解在因缘变化之中,难免会发生错误,所以是可以被包容的。

相反地,如果你明知此人能力不足,品德也有问题,还是勉强让他做,等于是把一只羊放到虎口里去,而羊本来就会被老虎吃掉,这就是你的责任了。

如果遇到能力比较差的部属,则要多给他学习、改进的机会。因为能力可以藉由训练培养,甚至人品不好也能被感化。不过,还是要拿捏尺寸,因为人的智慧、才能有先天的限制,不能太过勉强,如果硬要把铁变成黄金,那就超出常轨了。

透过练习,可以让自己的包容度变大,但是刚开始时,应该先衡量自己的能力范围。就像依照袋子的大小,来决定能够装多少东西,如果只能装一斗米,便不应该装过多,装多了,不是东西溢出来,就是袋子会破掉。一个人包容的尺度与范围,完全要看他的器量有多大:小人只能包容小的事情,大人则能包容大的事情。

中国弥勒菩萨的像,大多做成布袋和尚的样子,他背上的布袋名为「乾坤袋」,可大可小,不论是垃圾、黄金,任何东西都可以装进去,但是拿出来时却空空如也,什么东西也没有,表示这个袋子能无限容纳任何东西。

包容别人的时候,要将自己想象成一个无底的垃圾桶,才能承受别人的大量垃圾,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别人的垃圾成为你的负担。最好能像布袋和尚的乾坤袋一样,可大可小、包容一切。想要具备这样的能耐,平时可以练习着多为他人设想,少为自己的利益打算,器量就会变得愈来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