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福德智慧

虽然从佛法的智慧来看,世间的一切,包括妻子舍宅,都是暂时的拥有、虚幻的依靠;但是,作为凡夫,我们还是不得不有所追求、有所依托。暂时的依托,总比一无所托来得好,而且,世俗生活的平凡希望,可以刺激人们心甘情愿努力向上,否则生活之中便失去了诱因和动力。

这就好比一个即将沉溺的人,在茫茫大海上,远远望见一根浮草,在波光反照之下,仿佛是一艘船,奋力上前之后,才发现事实真相。即便如此,求生的希望激发你不断地努力,还是有无限生机;如果一开始就放弃希望,就只能坐以待毙了。

所以,对一般人而言,希望是一个美丽的幻影。人们努力追求,到手之后,才发现那只是梦幻泡影;有些人就此醒悟,有人还是继续追求下面一个泡影。人的一生,就在追求、幻灭与醒悟之间,探寻宗教的意义。因此,佛法并不反对人们追求各种成就。只是,从古到今,人们不论是留下辉煌灿烂的创造发明,或是坎坷凄惨的遭遇,都只是一段人生的记录,并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的差别。

佛法的智慧在于提醒人们,世俗的成就只是入世、化世的媒介或桥梁,如果执幻为真,不顾一切拼命向前,只有落到力竭身亡而一无所获的地步。所以,‘随顺一切相而离一切相’,努力建设人生而不沉溺于成就之中,不必患得患失,更不用因此而害人害己。社会上有这层体会的人多了,世间的争执倾轧诸多烦恼,就可以减少许多;我们也才能调整努力的方向,用虚幻的人生,借假修真,为大众多谋福祉,为自己创造远景,这才是真实而永恒的福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