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关怀

助念关怀
安度病苦
面对生死
佛事奠祭

什么是大事关怀?

法鼓山的大事关怀项目有临终关怀、助念关怀、慰问关怀及追思祝福。

临终关怀:
关怀正在面对生命即将结束的人们。

助念关怀:
莲友义工们陪伴家属为刚往生菩萨做助念(8小时内) 。

慰问关怀:
莲友义工们以清净的佛事关怀家属。
申请连结

追思祝福:
莲友义工们以虔诚恭敬的心为往生者及家属献上真诚的祝福。

备注:由于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的资源有限, 目前只提供慰问关怀项目。

佛化奠祭的理念与做法

圆满生命的无限延伸 - 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丧事,而是一项庄严的佛事。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23分钟)

 

助念关怀

请问家属可以如何为往生者做助念?

家属为往生者做助念是最好的。家属是往生者最为熟悉,也是最为关爱的。因此,只要家属能安定持诵佛号,往生者必定能提起正念,发愿往生净土。
任何圣号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家属安定的力量。不必担心唱诵的品质;真有必要,可以用念佛机或手机播放适合的视频来让家属跟着一起诵念。

备注:法鼓山临终关怀APP里有【阿弥陀佛】圣号播放功能。


一個人往生后为他助念,一定要坚持到八個小時吗?

由於刚往生的人在神识上还未脫离身体,若随便移动时可能会让他起嗔心而下坠恶道,反而是害了他。因此,在对他开导后,如果能夠让他保持原状,不要移动和碰触是最恰当的,家属便可在他的房间持续为他助念八到十二個小时后,再以热毛巾在他的关节处热敷使身体柔软,就可以進行更衣了。不过从许多助念的例子中发现,经过这样的助念后,亡者的身体通常都会变得很柔软,或是面目安祥等瑞相出现。

摘自【法鼓杂志】112期 1999/4/15 第7版


助念,念什么圣号?

不论观世音菩萨,药师佛,或地藏菩萨,都会接引众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因此,为往生者助念,都念阿弥陀佛名号。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7分钟)

 

安度病苦

如果我的家人正在与病魔对抗,病危时我们要急救吗?

这是家属必须在了解病危者的意愿下做决定的。建议家属在病重者清醒的时候就了解本人的意愿。

请参阅法鼓山关怀院的一则生命故事


如何面对病苦?

人从出生开始,就是带著身心病障而来,承认,接受此一事实 才能够不讳疾忌医,调适自己的身心,才能减少病痛带来的烦恼。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8分钟)

 

面对生死

病患於弥留临终前该如何处理?

人,当在出生的时候,就已决定了死亡的命运,所以,生的情景未必可喜,死的情景也未必可哀。以佛法来说,若不出离生死,都是可怜悯者!
因此,信佛学佛的人,平日所做的佛事,在临命终时最能得力。平日修行有素,命终之后,必可出离生死的凡界,往生佛国的净土。
人死之后的去向,有三种力量来决定他的上升或下降:

  1. 随重,随着各自所造的善恶诸业中最重大者,先去受报。 
  2. 随习,随着各自平日最难革除的某种习气,先到同类相引的环境中去投生。 
  3. 随念,随着各自临命终时的念头所归,而去受生六道,或生佛国净土。

由于如此的原因,佛教主张人们应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应当革除不良的习气,应当着重平日的心念,乃至念念不忘佛法僧三宝,念念要将自己所做的一切功德,做为往生佛国净土的资本和道粮。

学佛的工夫,主要是靠平时的修行——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供养布施,礼忏诵经,救济贫病,造福社会。假如平时没有进入佛法,临命终时,尚有一个补救之道,那就是根据「随念往生」的道理,劝他一心念佛,劝他万念放下,切切不要怕死,切切不要贪恋家属亲友和产业财物,切切不要心慌意乱,应该一心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若已无力出声念,则在心中默念,他的亲属如果真的爱他,那就不可在他弥留之际放声大哭,因为那只有使他增加痛苦和下堕的可能。并且要劝大家陪伴念佛,使得临终之人的心念,融洽于一片虔敬恳切的念佛声中。若能如此,死后当可往生佛国净土,若其寿数未尽,也能以此念佛功德,使他早日康复,福寿增长。

人将命终,或坐或卧,侧卧仰卧,均以他自己感到舒适为宜。若已昏迷而尚未断气时,切勿因他有便溺沾身就给他洗澡或擦拭,以免增加他的痛苦瞋恼而影响到死后的去路。命终之后,鼻息虽断,只要尚存一丝暖气,他的神识仍未脱离肉体,故须经过十二小时后,才可为他浴身更衣。若用火化,最好是在经过二十四小时后。

信佛学佛的人,平日所做的佛事,在临命终时最能得力。平日修行有素,命终之后,必可出离生死的凡界,往生佛国的净土。

请参读: 
法鼓全集 - 学佛知津 - 为什么要做佛事? - 临终时怎么办?


人死了为什么又称为「往生」?

死亡以后并不是从此以后没有了,而是另一次的一个阶段的生命的开始。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7分钟)

 

佛事奠祭

家里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如何让家人配合以佛教葬礼仪式?

当不知亡者或父母的信仰, 儿女亲友若以各自信仰处理丧事,必会造成冲突。佛教徒应该尊重多数人的意见,再以自己的信仰,为其做超度的佛事。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6分钟)


怎么样才是最好的丧葬仪式?

法鼓山提倡的丧葬仪式是把它当成举办一场庄严的佛事,让家属和往生者都能安心,以彼此感恩祝福的心态來面对、接受、处理和放下这一階段的生命。这样的佛事就能在安慰生者的同时也利益亡者。

肃穆庄严的灵堂是注重心灵环保和礼仪环保的。我们只需要念佛声,而不需要锣鼓乐队。由于佛国净土是应有尽有,而没有病痛和苦难的国度,我们也就无需焚烧纸扎品。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8分钟)


请问有哪些经文适合让亲属为亡者诵念?

替亡者助念的时候念阿弥陀佛。无论生前他信不信?而替他助念的时候是念阿弥陀佛,而且给他开示的时候,要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他的目标,他的方向,就是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现在助念的人平常就是念阿弥陀佛,平常对阿弥陀佛的这种感应,向心力都是非常强的,所以念阿弥陀佛是最好的。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7分钟)


为什么不需要烧冥纸?

念佛可以超度亡者,比烧纸钱的慰灵作用更大,而且不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8分钟)


佛教如何看待民间丧葬习俗?

诚心念佛,做功德能够超度往生者,而祭祀等仪式只有慰灵的作用。
聆听圣严法师开示(8分钟)


头七到七七,我们需要做什么准备?

在这四十九天之內最好是能夠帮亡者做超度、布施供养,以及诵经、念佛等佛事。超过四十九天以后,亡者可能已经投生,我们帮他做的功德,效果还是有 的,只是沒有四十九天以內的作用大。
欲了解更多,请参阅法鼓山关怀院的一则助念问答

或者可以阅读 
法鼓全集 - 生死皆自在 - 身后事,怎么办?

 


欢迎大家前来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参与每个星期二的助念共修。

欲知最新的资讯,请到官方网页查询。

请点击更多圣严法师有关大事关怀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