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长青慈容现 学习行者悲心起

11225梯次的长青班进入了尾声,很高兴能收到众关怀员的参与心得,整理成文与大家分享。

凯璘菩萨作为最年轻的关怀员,述说了她的感触。提到了她决定成为关怀员的原因,是在参与快乐学佛人课程时,感受到那位关怀员的鼓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参与。虽然很多事情都不会,但她还是学习到了好多,学会了聆听,也学会了感恩。感恩有这次的因缘,也感恩大家的支持。很多长者菩萨看到她时,都脸露喜色,欢言笑语不绝,因为她好像扮演了他们孙女的角色。看到长者菩萨欢喜,凯璘菩萨不知不觉也一起开心起来了。从慢慢不熟悉,到无所不谈,长者菩萨都说交了好多朋友。她也意识到了对每个人都要给予关怀,陪伴真是最好的礼物!

像其他关怀员一样,她很感谢所有的义工菩萨让每一次的长青班都能很顺利的进行。

而碧仙菩萨更細緻的点出,要成就一个课程需要各方面的合作,这包括正副班长、学艺、悦众、內外护、关怀员、大寮及音控等的紧密协调。而这一系列的课程表、节目的编排与联络、材料的準备等等都井然有序。幕后义工们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她很感恩大家的付出与努力,说要给所有的幕后功臣一个大大的赞!

她说参加长青班成为关怀员,原本是怀着利他的目的参与,但长者菩萨的快乐笑声、积极的参与及欢愉的学习,这不只給长者菩萨带来身心的舒畅,而她也因为他们的笑声而感受到身心的愉悦,体证到这就是圣严师父说的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乐,利人便是利己啊!

关怀员惠枝菩萨也很感恩能当长青班关怀员的因缘。开始时,很担心自己做不好,不敢答应。因为知道法鼓山的义工们都很专业,慈悲。脸上都带着笑容,怀着欢喜心迎送信众。而义工也是法鼓山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所以必须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当上关怀员后,发现其实自己是在学习,而且受益良多,更发现自己也在进步中。

经历丧母之痛的雅玉菩萨,参加了2022年的长青班,第一堂课刚好好是母亲往生后的头七,心情沉重的她本想退出接下来的课程,然而在爱玲菩萨的贴心关怀与鼓励下,她不但完成了难得且有意义的五堂课,而留在心里的无限感恩与感动,促使她加入了2023年长青班关怀员的行列。

作为新手的她,帶着充满喜悦与憧憬的热忱,了解到原来要成为关怀员是需要经过培训的。而能成就这么大型的活动,各个“部门”组成的一个大团队, 义工们分工合作,不分你我,互重互助,听取反馈以改善不足的地方,这种尽心尽力第一的精神令她非常钦佩。

在每堂课的早晨,看到年长学员从岛国不同的角落,怀着喜悦的心情陆续来到道场,参与这多元化的课程,有动禅保健、外语世界、讲座、经典朗读、心灵茶会等等,还有那禅艺课程,学员们都开心投入,过后还可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看到他们满心欢喜的表情,让她内心感觉到无比的满足。

有学员告知,说很喜欢法师的开示,句句都讲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很是受用。雅玉菩萨也有同感,每次听常炬法师的开示都会茅塞顿开,启发无限!

雅玉菩萨也体会到不论是学佛或做义工,日常生活难免有些障碍与变数,她期许自己能一一克服,努力精进,让一直活在舒适圈的自己走出来,学习服务大众,关怀他人与建立自信。这是多么的契合“提升人的品质”理念!

和其他关怀员一样,丽娥菩萨告诉自己要尽心尽力的做好这个长青班关怀员的角色。在陪伴的过程中给予学员关怀与帮助。同时她也很感恩,在因缘具足的情况下,能够全程陪伴学员一起交流和学习,法喜充满的度过每一堂课。

看到这么多关怀员的分享,回想起2022年的自己,是长青班的学员,虽只是上了前五堂课,但课程內容的多样化,和在热情关怀员的从旁引导,让一群陌生的长者菩萨从隔閡到熟絡,针对课程,活动,个人生活无所不谈,把青春火花激发了出来。如今能全程参与,又成为关怀团队的一员,是多么值得珍惜的因缘啊!。

开始时,想到要陪伴这么多位的長者菩萨,而联系他们时又遇到一些不顺意的狀况,如不接听电话,不回应信息,还有是莫名其妙的发牢骚,埋怨身边人沒得到同意而为他报名等等,心中虽然有些忐忑不安,然而,想想这些何尝不是一种逆增上缘?是考验自己所学的倾听,同理能力应用的时候。开课后虽然也碰到一些窘境,例如穿念珠时,自己沒办法把细线穿过小洞,也帮不上学员们完成禅艺活动,但学员们都能笑笑说,老了,就是这样,不是眼不听话就是手不听话,真是一笑解千愁!

长青班的课前课后会议,大家都能热烈的讨论,互相叮咛,一定要把活动办好。而輔导法师更时时提点说工作上有失误偏差时,大家不要有压力,因为这里没有业绩考核,沒有KPI(关键绩效指标),没有考试,要珍惜,要享受当下的学习,多问问自己还能作些什么?真是一股无形的助力,促使关怀团队更要加把劲,向更完美的方向前进!而长青班在大家的扶持下,将会是历久弥新的活动。愿长青班的义工团队越来越有默契,在学习实踐中茁壮成长!

 

文/陈亞峇
图/王春娇,何秋燕,曾锦祥,林筠臻
活动日期/2023年7月27日至11月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