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弘法,心安身安真有福

时隔四年,方丈和尚果晖法师于十二月十五日飞抵新加坡,再度展开狮城弘法关怀行。

十二月十六日,方丈和尚受主办单位 Buddhist Fellowship 的特别邀请,出席第十二届于新加坡博览中心举行的跨宗派「国际佛教论坛」。两天的论坛以「生、死与轮回」为主题,汇聚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以及南传佛教三大传承的僧众代表,共同探讨生命、死亡和轮回的诸多层面,使与会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不同佛教系统的观点,从而在个人修行中获得更丰富的启示。

方丈和尚此行,代表汉传佛教分享了一场以「生命与真理」为主题的演讲。方丈和尚分享了圣严师父提倡的四种环保,尤其强调心灵环保在现今社会中的重要性。在问答环节中,不少与会者问及,在面对病苦时,无论是家人还是自身,该如何应对。方丈和尚回应予自安安人的妙法,即把身体交给医生,把心交给佛法;面对生死大事,可以祝福代替悲伤,生命有限,愿力无穷。

大会落幕之际,与会的僧众依据各自传承的仪式,为在场众人祈愿祝福。而方丈和尚更是借此分享了法鼓山2024年度主题「人间有幸福」,真诚祝愿大众:生活时时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间处处有幸福,为整个盛会赋予一份祥和与美好。

十二月十八日晚间,方丈和尚假新加坡护法会道场,就之前在「国际佛教论坛」的演讲主题,与在座一百四十位义工菩萨们分享更生活化的佛法智慧。关怀活动开始前,由今年八月甫刚成立的法青菩萨们呈现的佛曲组曲,为现场带来一股法喜与感动的氛围。

方丈和尚指出佛法的真理在《 三法印》与《 四圣谛》,无常与苦是正常的。特别引述澳洲菩提智寺住持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avamso)提到的,修行人知道真理,所以是快乐的。接受无常,就不会痛苦;心造业,身受苦,不要让身体的痛变成心里的痛。「不怕死、不等死、不找死」,不要担心死亡那一秒的到来,而要帮助众生,让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好处及智慧。惟有运用佛法,在生活中安心,安身,发起慈悲心,以法鼓山提倡的四种环保,应对当前地球面临战争与气候暖化的两大危机,才能用正确的智慧,借假合之身,修福修慧,认真而不执着。以慈悲喜舍的方便法,接引大众学习、运用、分享佛法,才能随时随地「四安」。

活动尾声,在「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中,义工菩萨们依序从方丈和尚手中接过「人间有幸福」的幸福手圈,以及结缘书,藉由这场殊胜的与法相会,与会义工菩萨们同沾法喜净庄严,心安身安真有福。

 

文/新加坡护法会
图/曾锦祥,沈麦冬
活动日期/2023年12月18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