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经》读后感:你所认为的”地狱“在哪里?

首先:要请教育组的菩萨们放心,这次的活动办的很好,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当然也是因为常耀法师的上课方式挺好的,至少在我这里不会感觉到闷,也不会觉得信息量太大而头疼。

我从来都没那么认真的一字一句的去读经。经文对于我来说就是很难很难的文言文、古文,所以每次想知道经文里说些什么,我还得上网查询找一些白话翻译,查到后来都是走捷径,直接去听网上别人的故事或是视频。没曾想这样一句一句慢慢的去分解,我还能读懂经文。

相信大部分人最深刻的印象应该都是有关地狱的描述,我也是。若要说害怕与恐惧,那是一定会有的,那么痛、那么惨不忍睹的描述,想想就怕。有的人会说,佛教就是拿这些恐怖的故事来吓唬人,来让人害怕之后,乖乖的去遵守佛教的“生存法则”。这样的解读在我看来不完全对。这些“恐怖故事”的记载,应该就是想劝佛教徒清楚自己必须要持的戒律,清楚自己有错就要忏悔,清楚自己有过错就要去面对而不是去逃避。对于这篇地狱的描述引发我去思考很多。

  1. 最表面的意思也就是提醒人:别干坏事不然就会堕入地狱受这些酷刑。
  2. 我们所积累的功德尽量回向给众生,让他们早日脱离苦海。
  3. 法师用了很多种食物来当例子,法师的用意应该是劝大家吃素。
  4. 我不清楚地狱的管制体系,所以在看到这些描述之后,我就在想,那些狱卒都是从哪里来的?谁给他们的权力去惩罚这些犯罪的众生?他们在做的这些惩罚算是恶吗?经文里都是以“大怒”来描述狱卒。常耀法师有说一句:“那些爱生气的人都是还没开悟的“所以这些狱卒肯定还在六道里轮回啊!那有谁会带领他们学习佛法呢?没有人带领他们学佛法的话,难道他们就永远困在那里吗?还是他们之后会因为因果而反过来自己变成受刑的众生呢?倍受酷刑的众生固然可怜,但是这些狱卒也很可怜。

    在法师以各种食物来当例子之后,我发现这些狱卒好像就是我们人啊!人都因为口腹之欲残忍杀害了很多很多众生,痛不在自己身上,肯定不能感同身受。反而把这些食物当成是心情不好的发泄!这样想来,地狱就在人间啊!我倒是希望狱卒是人。难得生而为人,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想法,有能力去修习佛法,而不是一味的沉静在愚痴里。

除了地狱篇以外,以波斯匿王和给孤独为主人公的故事,我看了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很幸福了。虽然没有佛陀当面为我们说法,但是我们还有幸听闻和看到佛陀流传至今的佛法,就好像佛陀还在我们身旁一样。每一件大事小事都有佛陀引导去思维,每一篇故事都有深妙佛法值得去探索!这次的活动我收获满满!

另外,很感恩这次安排的午斋时间为1小时40分钟,吃饱后还有时间趴在桌上小睡一会儿,不然每次吃饱后会害怕犯困。

阿弥陀佛,感恩合十,祝福大家!

 

文/黎科慜
图/洪国辉
活动日期/2023年7月29 & 30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