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宽韵菩萨的生命故事

我的妈妈在35岁那年守寡。 她带着5个孩子工作,一手养育了我们。 从我懂事以来,妈妈每次诵经时,我的耳朵都会非常疼痛,妈妈却更加鼓励我应该常常听诵经。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提醒我要茹素,可是我从来没有把这些当成一回事。

直到外婆往生时,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妈妈亲自助念,也请了5位法师一起为外婆助念。 我还记得非常清楚,刚往生的外婆脸色不好看,呈古腊色,看起来像是很烦的样子。经过妈妈和法师们的助念后,外婆的脸色变得红嫩了,而且露出了祥和的笑容,令我非常惊讶。不禁让我联想到:佛法真的这么好呀! 

后来,妈妈也病了。妈妈生病期间,从来都没有听她喊说疼痛。当医生还在探讨要如何医治她的病时,她却说:时间到了,就得回家了。妈妈像是准备好了一样,因为小女儿出嫁了,她的心愿也已经完成了。

她说:要准备下一站的行程了,得‘移民’到另一个国土了。她开始规划处理资产,变卖了4房式组屋,最后只剩下一个行李箱,搬到妹妹家里住。接下来的日子里,妈妈常常持念阿弥陀佛。她说:每个人都会有走的一天,时候到了就得结束这一生,朝向下一个旅程走去。接下来的一切,她说:随缘。

渐渐的,妈妈进入了半昏迷状态。有一天,妈妈突然醒过来,问我们,“我到了吗?”。第二天,她就安详地走了。

我心中常常会记起,妈妈曾经说过:我们这一世有缘做母女,下一世就不一定了。

我要如何学习放下?在因缘和合之下,我参加了一个10天的禅修营,学习禅坐,让自己把心安定下来。不久后的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妈妈带给我的更大惊喜!原来妈妈已经当了20几年的助念义工,她也常常烹煮食物供养法师。

后来,我因为忙着工作和照顾孩子们,就忘了学佛这回事。认识了法鼓山的兰义工后,兰义工常常提醒我要参加法会,要时不时茹素,感觉她就是妈妈走后,派来帮助我学佛的使者。对我来说:应该是时候开始学佛了。现在我明白,孩子们长大了,是应该学习放下,舍下,准备迎接接下来的学佛之路。 

以前妈妈工作得很累,仍然常常当义工,我还曾经埋怨妈妈为何整天出去当义工。现在的我更能理解妈妈,也会提醒自己在做义工时,需要好好的分配时间。

妈妈是我的善知识。她是三宝弟子,生病时,她的心不慌乱、不恐惧,而且做好随时都可以回家的准备。这样的修行心态和对佛法的信心,即使到了临终前,都没有动摇,妈妈生病时的示现,让我了解了学佛的意义与价值。

在外婆往生时由于助念的功德,所出现的瑞相,让我更加深了对佛陀和佛法的信心。 圣严师父说:【 死亡不是丧事,也不是喜事,而是一件庄严的佛事】。 我希望在法鼓山助念组学习佛法,明白助念的功德,我也很欢喜、无条件、没有目的地去做,像是走着“妈妈之前走的路”。

我深深地相信:学习助念可以增强我往生净土的信心。有了完整的理念和方法,我可以和家人与朋友分享,也可以帮忙其他菩萨助念,从而成为一个 自利利他的佛教徒。

 

文/蔡宽韵
图/Photo by Bharath Reddy on Unsplash
日期/2023年8月30日

Event Type: